close

 

 

 

每個人的生命中或許都會辜負過誰,而那份深深的內疚感,一路尾隨著我們的人生,影響著我們往後的愛情。我邀請你,趁這機會寫封道歉信給她(他),然後放手。
 
 
這是個女人寫給二十歲初戀情人的道歉信,或許跟你的故事雷同,也或許天差地遠,但是相同的是,我們都欠對方一個道歉。
 

我們都需要一個道歉

 
 
『還記得那一年大學聯考前,我們交換了真心,同時也交換了初吻。但是後來卻轟轟烈烈的分手。結果,我離家出走,你從此流連夜店。
 
 
算算從二十歲轉眼間到了這把年紀,都已經二十幾年了,有些話當時沒說,現在也不知道去哪兒說了。這句道歉在我心中藏了很久,並不是事隔多年才想起你的好,還有對你的歉意。其實,在我放開你的手之後,我就想對你說聲對不起了。
 
 
那時候很年輕,想要自由,卻不知道自由真正的模樣,認為兩個人之間的感請是種束縛,是枷鎖,是一條矇住雙眼的布,阻擋我看見世界。於是在雨夜裡,灑脫地、狠心不顧你和家人的感受,提起行囊一走就是八年。當時我聽說,你因為難過,每天晚上流連在酒吧中,把自己灌醉。我想,應該很痛吧?初戀是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,那番疼痛自然也是刻骨銘心。
 
 
不知道是不是已經到了「欲說還休」的年紀,近幾年常在臉書上搜尋你的消息,我找到了高中同班視我為情敵的女同學,也找到小學坐在前座老是拉我辮子的男孩,但是,怎麼也找不著你。我還記得你家裡的電話號碼,但是從不敢親自打過去,曾經拜託朋友假裝高中同學打過去問到了你的手機號碼,知道你經常出差到對岸工作。也曾經寫了一封只有「對不起」三個字的短訊給你,想必你收到簡訊時一定覺得莫名其妙吧。
 
 
每次聽到Moon River(月河)這首曲子時,就會想到從前在週末到你家時,你拉著小提琴,我彈著鋼琴合奏的情景,當年我們還是情竇初開的十九歲,多麼美好。後來想想我們真是天造地設的一對,但可惜終究沒能走在一起。
 
 
從你之後,我的世界也變調了,總是沒辦法好好處理一段感情,以為四處飄泊就是自由,沒想到人生繞了一大圈又回到原點,想安定下來的時候,卻也因為歷經滄桑而失去了去愛的動力。
 
 
「不如來趟回顧人生的旅行吧!」我這樣想著。於是,每一年的島內旅行,總是把我們的城市放在行程中,異想天開地想著或許在某個街角會遇見你。但是,遇見了又能如何呢?我明明有你的電話號碼,打去了又趕緊掛斷,這樣無膽懦弱,如果真和你面對面,想必會吐不出隻字片語。
 
 
於是我又想,或許這些遺憾透過文字表達之後,就可以放下了。誰的多愁善感不是為了自己呢?或許你過得很好,早就成家立業,有了溫柔的妻子與活潑可愛的孩子,我們的那段早被你丟棄,成為土壤中的滋養,造就現在堅挺的你。而我的歉疚只不過是我用來纏繞自己的枷鎖。
 
 
過去一直以為只要有愛,就可以攜手突破許多困境,但在看盡世間情愛之後,了解到連「愛」自己本身,都有很多難關。有些人可能因為彼此了解更多,所以不愛了;有些人則可能因為現實太苦了,所以不愛了;還有些人或許是領悟到後來出現的那個人,其實才是最愛,所以不愛了。但是,初戀那一刻卻是永恆的,無可取代的。
 
 
每個人一輩子只會有一次「原來這就是愛呀!」的恍然大悟。但是在第二次、第三次與接下去的那幾次戀愛,我們很容易就可以判斷那段愛情的輕重與類別,而且伎倆越來越成熟。正因為如此,才會對你特別感到歉疚,你把你最美好的時光給了我,而我卻像個嬌縱的孩子將它硬生生地摔碎了。當然,我能體會到你的心痛,都是在我自己粉身碎骨之後。
 

 
現在我一切都好,享受自己的工作,有一隻驕縱的貓,幾個接受我的全貌的朋友。還是一樣愛幻想,一樣喜歡旅行,也一樣壞脾氣。不同的是,我漸漸老去,對於年輕時肆無忌憚地傷害愛我的人的行為深深感到懊悔。光是心中想著「如果能重來」根本無濟於事,夜深人靜之時,總會出現像是回顧經典畫面的片段,甚至有些台詞如果編劇成戲,肯定是令人回味無窮的台詞。
 
 
今夜沒有瀟瀟雨下,我的心也像有著無數龜裂痕跡的乾渴大地,唯有放下與穿越,才能讓自己看見新的風景。鈞,雖然無法面對面,但是藉此文對你表達我的歉意,希望冥冥之中你可以感受到。當我們下一次聽見月河這首曲子時,願我們能想起一起合奏的美好,還有當年那些青澀卻又無可取代的甜蜜。』
 
 
提起筆,寫封道歉信吧,然後放下,追尋你的新人生。
 
 
 
 
作者:1111婚戀網專欄專家迷路小愛看更多請點這唷。
 
 
關鍵字:如果能重來、初戀總是刻骨銘心、當初得你現在在做什麼呢、分手沒說的話、自由的真正模樣、我的少女/少男時代、逝去的青春歲月
 
 
 

1111婚戀網1111婚戀網

arrow
arrow

    1111婚戀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